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

丼吉日本吉列專門店餐廳:B計劃之清一色

地址 : 銅鑼灣告士打道280號世貿中心4樓412號鋪  
電話 : 2577 6617

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,我是一個很嘴饞的人,總是心癢癢的想要試好吃的餐廳,於是最近和和志同道合的同事起了一個To-Eat List, 列出了一系列大家想吃的餐廳,計劃每月吃一間,遂一擊破。第一站原定是ABC kitchen,後來因為想是次選定銅鑼灣的餐廳,便選了我們的B計劃--秀殿/丼吉,在兩間都於當日都訂位不成的情況下,因原來丼吉只撥出三分之一座位 供訂位,店員亦告知非星期五六日的話,不太要怎樣排隊的,於是便決定到丼吉一碰運氣。記得幾年前慕名到丼吉要等上半小時以上,心中難免有陰影,但當我們到場後,不禁驚呼:完全不用排隊呢!而且可以直接進場,實在令人鼓舞!

值得一提的是從門面已能感覺到丼吉有高尚日本料理的格局,主題顏色是神秘的黑色,門前放上了優雅的食物樣本和一棵花,而且從門面看上去,完全沒有機會看見食客的食相。進場後便立即看見一個個在接待處後的小包廂,就是像卡位的, 吃日式炸豬扒少不了會有於餐前提供一個磨芝麻的器皿,加上醬汁便可用來作吉列豬扒的醬汁。磨芝麻亦成了指定的餐前活動,在磨芝麻的時候,已聞到陣陣芝麻的 芳香。與此同時,店員亦送上我們所點的清酒,酒壺是很可愛的一個,圓嘟嘟的,最特別的是壺中另有一個位置是置冰的,酒能保持冰凍之餘,亦不會變淡,喜歡這個小設計。





因店員在事先已詢問了我們的意向,所以所有的吉列食品皆是用一個大碟放著的,明顯是花上了不少心思在鋪排上,是一個美妙的吉列大拼盤,還真的令人有拍手叫好的衝動呢!另外,很值得一提的是炸物在上菜的時候已油炸香十足,果然吸引。仔細一看,吉列的部分似是披了一層金縷衣,是炸得金黄色薄薄的一 層,不多不少,而且亦貌似是脆而鬆化的,彷彿表面幼細的麵包糠還在晃動,明顯是新鮮的即點即炸的。


選擇不少,先嘗一口吉列豬柳吧,咬下去的時候已經聽到脆皮要撕 烈的聲音,脆皮果然沒有令我失望,完全沒有絲毫油膩感,入口酥化,一吃難忘。豬柳也算是不錯,肉類頗為有彈性,但肉質較厚身。 再嘗一口吉列炸生蠔,大愛! 脆皮做得出色不在話下,中間蠔的部分亦值得一讚,沒有腥氣苦味之餘,有咬口,大家都異口同聲說這個好吃。



接連的是吉列炸大蝦,這件炸蝦的在碟上的擺法還真是覇氣十足因為大蝦只有三隻的關係,還是分一下讓大家吃好了,大蝦算是中上的水準,夠爽口,但還是覺得欠了一點,就是蝦子欠了一點鮮甜,但以用作炸的蝦子也要求這個好像未免有點高要求了。

下一款:吉列和牛薯餅,相信這是新的一道吧,記得幾先年前來,還是沒有 這一道的(其實還有吉列和牛的,但沒有點到。)和牛,確是令人無法抗拒的一道,又令我想起了Miyabi整塊的日本和牛了…話說回來,這一道也是精彩的一道,和牛混進了薯蓉內,薯蓉是起沙的,滿有牛肉的鹹香,又有軟滑加上脆香的口感,是一個特別的,亦是令人滿意的一道, 令我想起了這是跟丼丼屋的脆脆流心芝士薯餅,還真令人回味無窮。

壓軸的是鹿兒島的吉列豬扒,應是比店中一般供應的豬扒有好一點,這件鹿兒島炸豬扒吉列豬扒肉質在炸後仍能保持濕潤,肉質較一般的薄身,不鞋身,脂肪比例較多。吉列豬扒幾乎是每間吉列專門店必做的,表表者除了這一間外還有價錢稍低的豚組、近又等等,但整體個人覺得還是丼吉比較出色,值得一提的是吉列食品的底站墊了 一個像鐵絲網用以隔油的,但其實在網上都沒有看見油的蹤跡呢,可見油分方面掌握得很不錯。

不能不提的是精彩的配菜,眾所皆知,椰菜絲跟白飯一般在吉列專門店都是任添的,難得的是配菜的質素也有被顧及到,白飯用上的是日本的珍珠米,黏性較強之餘 亦很Q,很奇妙的是米飯還帶柔潤的光澤,好吃。椰菜絲是不能不提的,非常的乾爽,可用滴水不沾來形容,聽朋友說他們是用了一個離心機來分隔蔬菜的水分。可拌兩種醬汁,一種是酸甜的,另一種是紫菜汁,前者比較開胃醒神, 後者帶和風感覺,拌着芝麻,增加口感。下了一點調味,味道已很出色,後來友人說吃一口沒有拌醬的,有點驚嘆蔬菜更見自然的鮮甜味。在蔬菜好吃易入口的情況,我們加了好幾次菜呢,每次都是一大籃的加,原本菜是加在後來吉列食品的碟子中間的,後來乾脆請店員再拿一個碟子給我們放菜好了,吃了不少。


後來大家說要給各款吉列食品排序,我的排序最佳的是 吉列蠔再然是吉列和牛薯餅,吉列豬扒,吉列蝦,相對最後的是吉列豬柳。看來大部分的友人也是最愛吉列蠔呢。畢竟市面上做吉列蠔的不少,但出色的還真有限, 要吉列部分和生蠔的站分也做得出色,還是有難度的(記得以前吃過九龍灣的魚一丁的吉列蠔也是出色的,但現在已經倒閉了)。

最後很高興的是大家也對這一頓 吉列晚餐滿意,價錢亦跟我們的預算差不多。當然,吃出色的吉列食品還是有代價的,付出的價錢要比一般的多, 但一分錢一分貨,丼吉以前是我是我心中的第一位,難得在多年後還可保持高水準,依然是我的第一。

平均消費: $250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