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

滬江大飯店:秋風起,搶鮮出閘

滬江大飯店 Wu Kong Shanghai Restaurant
地址 : 尖沙咀彌敦道27-33號良士大廈地庫  
電話 : 2366 7244

每一個季節皆有時令食品。秋風起,秋天的時令食品都是頗為深得我心的,如芋頭秋刀魚,當然不能不提的乃是大閘蟹,一般來說沒有特別喜歡膏蟹,但大閘蟹的膏的確誘人,黏黏的,每次吃都回味無窮呢! 每個秋天都不忘要跟家人來一個大閘蟹宴,雖然家裏也可以煮大閘蟹,但還是喜歡在外面吃,來得乾手淨腳,另外亦可品嘗到其他的大閘蟹菜式,不失為一個好選擇。跟前幾年一樣,這一次吃大閘蟹的選址亦是在滬江大飯店,它座落於尖沙咀國際廣場的對面,是一個在地下層的中菜餐廳,門面就是一個門的大小。而門口貼了一張很大的海報,有一隻大閘蟹於海報上,寫着四隻鮮明的大字一搶鮮出閘,還真貼題。於平日的晚上八點多來,訂了位,也是要小等十五分鐘 的,假如沒有訂位的,聽到旁邊的人說,要等上半小時以上。


這次被安排坐在一個小角落的四人座,座位是挺寬闊的,先開一壺茶,竟難得的除了典型的菜款外,還有我所喜愛的菊花,趕緊要來一壺!把壺蓋打開,是密密麻麻 的菊花,香氣四溢,呈淡黃色;喝一口,滿是幽香。二話不說的點了時令的大閘蟹套餐 ($468,一人分), 有蟹粉魚翅,一隻大閘蟹,蟹粉籠仔栥飯,清炒豆苗,薑茶湯圓。雖然價格來得不便宜,但還是一年一次的讓自己放肆一下吧。其實除了大閘蟹菜單外,單點的菜單定價較 不低,但是看起來是吸引的,有機會可一試。在等候的時候可吃一下預先放在桌子上的兩款前菜,是紫菜花生和一款像雪菜的鹹香前菜,兩款亦算是不平凡的前菜, 還真開胃。




未幾店員便送上第一道精彩的菜式,蟹粉魚翅,雖然一向不主張吃魚翅,畢竟不太環保,而且還會有點殘忍,但這個還真的是一個值得一試的菜式!顏色是奪目的橙 金色,而且是豐富之作,既有看得見的蟹肉,亦有一條條的魚翅,真難得,而且湯羮亦做得香氣四溢,濃度剛好,令湯中的魚翅有錦上添花之效,水準一如以往,值得一 讚,但家人說好像我碗中的魚翅最多呢 嘻,可能真是有點分翅不分吧。原來假如要單點這個的話,這個魚翅得花上$250呢。在上翅的同時,店員亦棒上四隻看似精靈的太湖 陽澄湖的大閘蟹,看似重身,大小比一般的要大一點。蒸蟹的時間約須二十分鐘。一般在吃完魚翅後,還會有一小段時間準備迎接大閘蟹的。


主角出場,四隻大閘蟹要出場了,店員會主動提供拆蟹服務,不喜歡的話亦可原隻自己處理。這次的大閘蟹質素還不錯,蟹膏是金黃色,再伴着奶白色近透明的蟹 膏。蟹蓋的膏是金黃色的,有新鮮的感覺,金香十分,但量略嫌稍為少。 蟹蓋下的白色膏是最吸引的,那種獨特的口感,黏黏的,吃進口中更顯其黏性,有張着的感覺,喜歡這種感覺停留口中。用預先提供的棒 狀小工具把蟹肉逐步一小撮一小撮拆出,蟹肉很鮮嫩,帶自然的鮮甜味,吃得津津有味呢!伴蟹醋也很美味呢, 接着再吃蟹鉗,感覺是比較髒髒的,因有一個部分是滿有蟹毛的,但在左剪右後,收獲還真不少,即是吃到的肉也不少,但論量的話當然不及蟹蓋下的,而且肉質亦相對較硬身一點,最後便是吃蟹腳,先把八隻蟹腳拆出,再用剪刀把蟹腳的殼剪開,再嘗當中美味,想不到不突出的蟹腳味道也很鮮甜。再快要吃完的時候,店員送上四杯溫暖的薑茶,正好一洗大閘蟹的寒氣,薑茶是偏甜味過於辣味的,正合我心意,但家人稍嫌它辣味不足。





下一道是蟹粉籠仔栥飯和清炒豆苗, 兩者同放於一個小托盤上,蟹粉籠仔栥飯用的是一個迷你的點心籠,打開小籠蓋後,滿是煙霧瀰漫,轉眼便見是一片金黃色的蟹粉海,還真吸引。這片蟹粉海的想對 蟹粉翅味道較稀身,但不失蟹粉的香氣起初一直以為籠底的是糯米飯那種質感的,看清餐牌後才發現原來是栥飯,味道稍淡,欠了一點米香。旁邊的豆苗正合心意,喜歡在中菜怎 麼樣也會來一點清菜的安排,奇怪的是以前不怎麼吃豆苗,反而近幾年開始後愛吃,喜歡豆苗的鮮嫩清新,容易入口,這個豆苗炒得鑊氣十足,分量恰到好處。


最後 一道蟹粉菜式是蟹粉湯包,四個湯包置於一個蒸籠內,憑心而論,賣相未算吸引,湯包未有那種很漲卜卜的感覺,但已可見有點點的蟹粉滲出,皮做得夠薄身,湯汁尚算飽滿,餡料很紥實,最特别的是內餡很彈牙,有咬口,曾一度以為內面的有瑤柱,但後來一問店員後才發現原來餡料 只有豬肉跟蟹肉,但這種蟹粉與豬肉的口感還真是截然不同。

最後來的一道是一個甜湯,薑茶湯丸,又是一道驅寒菜式,糯米的黏性很強,而且是薄薄的一層,但奇怪的是芝麻湯丸內的芝麻餡料不太夠熱,而且有一點硬塊,是 美中不足的。


總括而言,還是覺得這裏的大閘蟹套餐有保持水準,菜式一如以往的豐富,雖然坐在一角,但還是有被照顧到的, 當然還有改善的空間,但我想我下個秋天還是會再光臨吧。

 消費:$51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