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

陸羽茶室:令人念念不忘的真正糯米雞

地址 : 中環士丹利街24號地下至3樓
電話 : 2523 5464


陸羽是位於中環的老茶室, 已有七十年以上的歷史,記得多年前曾到訪陸羽品嚐點心,但當時可能是因為有點期望過大, 以致於當天失望而回。是次飯局設宴於此, 心想還是要再戰陸羽吧!畢竟沒有吃過其晚餐,而且有些陸羽的名菜一直在我腦海中打轉杏汁白肺湯原隻蝦多士…(因經常聽食友提及),雖然杏汁白肺湯是招牌中的招牌, 我真的不吃,甚至是討厭像杏仁霜味道類的食物, 但還是決定出席以嘗試其他經典的菜式。


到步時一個類似是印巴籍的員工二話不說便指向上樓梯那邊, 門上貼KC X YUMTABLE,果然對了, 到場便能感受到陸羽古派典雅裝修, 原來今夜設宴於陸羽於兩層,果真熱鬧, 最開心的莫過於席上又見到食友們!

燒雲腿鴿:是很好吃的一道, 有鴿肉雲腿和菇類, 雲腿用的是上好的金華火腿雲腿, 泡在蜜糖水中, 再有微炸過, 入口香脆鬆化, 厚薄適中, 有咬口, 帶鹹甜交雜, 假如用以佐酒應會是不錯之選吧; 最突出的是鴿肉, 驟眼一看還真的不像鴿肉,論顏色質感, 應是更像牛肉吧, 吃下去鴿肉質感軟腍無比, 亦很入味, 很值得一試

原隻蝦多士:炸蝦多士的火候恰到好處, 炸成金黃色的; 值得一讚的是吃一下一點都不油, 很夠乾身, 蝦膠香甜爽口,加一點甜酸醬汁, 味道更出色。但最喜愛的還是鳳城酒家的炸蝦多士, 控制溫度方面更出色, 會有一股想吃完一件再一件的衝動。

脆皮糯米雞:最喜歡的一道,亦是令人最拍案叫絕的一道, 此糯米雞非彼糯米雞, 平常吃的是荷葉內包糯米,而此糯米雞是把糯包釀於雞中, 實屬真正的糯米雞,假如平時晚上來吃,是要預訂的 。雞是近乎原隻上的, 表面光身,漲卜卜的, 亦已經可以想像到皮是很香脆的, 食友們都爭相為這隻雞留下倩影,
未幾店員便以刀叉將脆皮雞分為若干件,在切的時候已可窺探到內面的廬山真面目,正是飽滿的糯米飯!的確正如所見所想的,雞皮香口夠薄,而糯米飯有很重的臘味香,有香菇作配料,很有咬牙之餘,但不會過硬,完全可以比得上強記美食街知巷聞的糯米飯!最特別的是雞內沒有一點骨,去 骨的過程很乾脆,想必下了一番心思和苦功,還要保持雞可貌似原隻上,不簡單,很喜歡!


杏汁白肺湯:此湯為我帶來是晚的第二個驚喜,已有心 理準備只是嘗一口, 因杏汁獨特的味道還是令我難以接受, 但想不到最後竟一滴不漏的喝光整碗!這個湯是以一個很有老香港感覺的大碗盛戴的,湯的表面有一層薄薄的白膜,湯呈雪白亮麗的奶白色,淺喝一口我的大敵, 很杏仁磨得很滑,滿有鹹香,最難得的是杏仁味是淡香的,是一個我可以的程度,豬肺亦是亮點,多層次的軟腍到不行,清洗得乾淨, 毫無腥味,真好吃,果然名不虛傳。



網油鯪魚卷: 我不算是鯪魚的粉絲,所以對這道菜沒有太大的感覺,但鯪魚的口感很有彈性,亦深深覺得陸羽的油炸食物確不錯,網油炸得鬆化, 不會有吃到整口都是油之感。


菠蘿咕嚕肉:此咕嚕肉比一般的要橙紅得多,醬汁頗為出色,酸味與甜味皆很出色,是一個很開胃的菜式,配以典型的菠蘿, 青椒炒, 但我吃的兩件豬肉的部分都很少,脆皮較厚身,屬很一般的水準。


蝦子柚皮:做得不錯,柚皮夠厚身軟腍,難得沒有任何柚臭味,而且入面有點厚身的纖維,要認真看才會發現表面有一點點的蝦子, 味道襯托出有淡淡的蝦子香,醬汁稍濃味, 吃下去跟一般的柚皮很不一樣。


干燒伊麵:較為失望的一道,干燒伊麵較腍身,而且略欠鍋氣。每次飯局都定必吃得飽飽的,所以要好好控制吃的分量以不致於過飽,所以有些菜式只可淺嚐, 而此菜式正是我是晚淺嚐的一道。

薑汁炒芥蘭: 很清新的菜,菜莖是青綠的而較硬身,菜葉是新鮮的翠綠色,沒有絲毫苦澀味道, 在食材新鮮的情況下再加上芥蘭的最佳拍檔-薑汁,為吃完眾多較濃味的中菜加上一點清新的氣息。


到接近尾聲的時候是包點與甜品的時間,當一籠籠的包點上檯的時候,真的很壯觀!又一次的爭相拍照,兩款都是甜點。每三個蛋黃麻蓉包置於大蒸籠,每兩個豬油包放於一個一般大小的蒸籠內。

蛋黃麻蓉包: 麻蓉包相當的巨大, 中間剪開了十字, 每位食友獲配約半個大包,3個層次清楚分明, 雪白的包子, 往內的是麻蓉, 最內面的是蛋黃。質感很有趣的包點,內面有粗粒的口感,很稠身的麻蓉,有芝麻,亦有四分之一隻蛋黃,包子鬆軟,吃後口中留有一點香甜感。


豬油包:這個好像是要預訂的經典菜式, 賣的價錢不算高,但花的心思不少, 貌似叉燒包,冰肉與冬瓜蓉,材料簡單卻味道有特色,還穴的從沒有吃過這種包子呢, 感覺是多了一分懷舊的氛圍。

蓮子紅豆沙:食友們皆同意此紅豆沙是晚的敗筆也, 即使在之後的飯局,這個強差人意的紅豆沙還是偶然會被提起... 紅豆沙是很常見的中式糖水, 不愛吃豆的我沒有太大的期望, 反正深知不會帶來太大的驚喜, 的確, 但在沒有驚喜之餘紅豆沙內還有一種不討喜的味道, 甚至有點難以下嚥...紅豆不算夠粉香。猶記得很多年前最愛的是信興隆砵仔糕內的紅豆,用的是上等的天津紅豆, 一吃便愛上 (現在的信興隆也有點退步了)。話說回來,這個甜湯還真是令夜宴略為有點美中不足。


總的來說,這次陸羽的晚宴確有令我對其有不少的改觀, 有不少菜式, 如燒雲腿鴿片, 脆皮糯米雞,杏汁白肺湯, 蝦子柚皮都充滿驚喜, 以陸羽這種一般收費較高的中餐館, 以$400能吃得如此豐富的盛宴,真的很不錯!

消費: $400

2 則留言:

  1. 高興你克服心魔 , 不然會錯失了如此精彩的白肺湯 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真好 , 可以克服飲到如此精彩的白肺湯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