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

楓林小館: 遠在天邊, 近在眼前

楓林小館 Fung Lum Restaurant
地址 : 大圍村南道45-47號
電話 : 2692 1175

聖誕節的下午,終於到訪了期待已夠的米芝蓮小店--楓林小館。起初還以為店方是位於近郊的地方,怎料其位置是相當好找,就正正在大圍鐵路站的對面,以前有幾次路過也沒發現,還真是遠在天邊,近在眼前。

早早預訂了位置,但其實當時場內是八成滿,相信即時到場也是會有一席的,相信在這個普天同慶的聖誕節,大家也去吃西餐了吧。楓林小館場內的位置是比想像中的要小,裝潢是古色古香的,有點懷舊風情,是要訴說着其屹立於香港多年的歷史吧。


椒鹽蝦: 這一道是楓林小館的名菜,應是必點的一道吧, 點了一個例牌的分量, 上菜時覺得菜式有點單薄,索價約要$300, 但分量還真比想像中的要少。但一吃之後便知道是值回票價的。其椒鹽香確是非常出色的惹味,難得的是可以連蝦殼也一起吃,連蝦膏也是豐腴不澀身的。肉質是爽 甜的,雖然不及香港仔魚市場的新鮮,大隻而爽甜,但其椒鹽香確已足以令人回味無窮。一問之下原來來貨正是從長洲而來,還真意想不到。


煎封釀豆腐: 本來是沒有要點這一道豆腐的菜式,但看見它於網上的評論不錯,就來一試好了。每一件予人的感覺也是重量級的,四四方方,相當紥實的,的確,夾起來的時候, 也是比一般豆腐要墜手得多, 很有傳統的風情。豆腐表面是釀上少量花膠,再加上醬油,表面是煎得金黃微脆的,豆腐餡不是像想像中那種滑不溜口的,反而是很有質感的,有一種豪邁的感覺, 也可是別有一番風味,一件起,但兩件止吧。


花膠瑤柱羹: 在冬天的時分來一碗滋潤的湯羹也真是不錯之選,這一道湯羹正是店員所介紹的,是很大的一煲,分量相當足,除了花膠和瑤柱外,也有香菇,每一口也能吃到豐富 的材料,而且很愛其質感,比平常厚身一點,是湯中膠質多一點的關係吧, 味道也恰到好處,不太鹹也不造假,這一道湯羹確是值得點,忍不住喝了兩碗。


燒乳鴿:  燒乳鴿有聽過不少人說是來楓林必點的,預算分量是每人半隻,光想是可以獨享半隻乳鴿就很爽了! 在點菜的時候店員有詢問要否先一分為二, 原本想讓相機先吃乳鴿全體,但為免卻麻煩,還是先切再上好了。賣相是娟好的, 乳鴿上鋪了五顏六色的蝦片,就如蒙上一層薄紗,賣相是要比椒鹽蝦用心多了。乳鴿的皮亮麗的有光澤,乳鴿的肉質是有彈性而滿有肉香的,肉連皮吃雖見邪惡,但 真的會有肉嫰皮香之感,很好吃! 一直也道聽途說龍華酒店的乳鴿是有名的,但聽友人們說的是好壞參半,但相信楓林乳鴿的魅力也是難以抗拒的吧。



說起乳鴿,立刻在我腦海中浮現便是太平館了,以前最愛吃的便是其乳鴿餐了,不是脆皮的乳鴿,但是淋上乳鴿的醬汁是相當出色的,但近年水準是略為有點退步,論鴿皮和肉質, 還是楓林的要出色。

荔芋香酥鴨: 這是一道古法菜式,芋頭和鴨都是我所喜愛的,芋蓉以鴨肉墊底, 要再以油炸。脆皮的部分是一小塊一小塊的,早前剛好有在得龍大飯店吃過這一道,我還是比較愛吃得龍的那個脆皮,質感像是芋角的脆皮,是多層的薄酥化,但論 芋蓉的水準,楓林小館的是要香很多,鴨肉亦是厚身多的, 但這一道也是不能吃多的, 淺嚐便好吧。



服務: 店員大多是看似有很有年資的老伙記,但難得的是他們的服務水平是合格以上的,雖然有資歷的,但也沒有架子,而且推薦亦相當有水準,值得一讚。

總括而言,這次的米芝蓮摘星之旅是令人滿意的,食物水準到家而有特色,特別是乳鴿和椒鹽蝦水準到家,不枉走了一趟。

消費: $200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