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

<旅遊篇:陽澄湖(上)>: 絕對是為大閘蟹而來

每年約10月,11月都是吃大閘蟹的日子,說起正宗的大閘蟹,定會想起陽澄湖吧,又或是說起陽澄湖的話,便會想起大閘蟹吧。這一年有幸獲邀到陽澄湖的傳媒活動,體驗一下這個大閘蟹的家鄉到底是怎麼樣的,亦會體驗到不少有關於‘大閘蟹’的。

在出發之前,對陽澄湖這個地方是沒有任何概念的,後來才得知原來陽澄湖位於蘇洲,距離上海的話是兩小時的車程。

開湖活動: 這項是有關於大閘蟹一年一度的活動,據知開湖的意思是在此之後所賣的陽澄湖大閘蟹才是真的。活動在一個運動場內舉行,是一個露天的環境,場內有不少內地傳媒也在呢。







活動中由不少政要致辭,另一重點是先佈大閘蟹的防偽標籤,記得上一年也有見過它呢,相信市面上也有機會出現以陽澄湖大閘蟹命名但假冒的,有這個指環的話消費者便更好辨認了。據知那個防偽標籤光是成本也要五毛錢,打開指環後有一句個QR code, 可以在微信查看的。



批發中心: 陽澄湖的大閘蟹中港聞名的,所以要把蟹打包再作運送也是少不了的,這次也有幸可一睹這個過程。我們是先到達批發中心的,每個批發商都有各自的位店,那是剛開湖沒多久,就是忙於打包呢。大閘蟹一隻隻的整齊排列好,放入幾瓶冰水,再用膠紙把箱穩穩的包好。




紥蟹: 平常在市面上看到的大閘蟹皆是已草繩綁好的,這一次就有機會看看是怎樣做到的, 原來拿大閘蟹的方法是拿住離蟹鉗最遠的兩隻腿便好。紥蟹是由Origos的美女蟹后Vera親自示範, 聽她所說這個是包了幾次便學會了, 挺厲害的呢。有趣的是原來整個過程不用綁結也可綁得穩穩當當的呢!





出口登記: 後來也有參觀到有一個出入口登記的小站,原來陽澄湖大閘蟹送去香港的話是有一個指定的出口中心,有閉路電視作監察,也有衛生監管的,可見出口的安排也是妥善的。






養殖場+撈蟹: 這是整個旅程中我最喜歡的環節,就是了解在陽澄湖打撈大閘蟹的過程。我們一行幾人坐在一艘船上就見識見識一下“打蟹”的過程吧。值得一提的其實我們所到訪的是Origos的自家養殖場,Origos正在香港有設店,可想而知其在賣的便可打正旗號是正宗的大閘蟹了。

打撈蟹用的是圓筒形的網,輕輕一撈,已見有不少蟹在網中了,感覺是挺奇妙的。原來不是所有撈到的蟹都會作捕獲的,還未成熟的還是會送回水中,最後送到客人那邊的便會是較好的質素了。聽船家所講看大閘蟹成熟與否,可看腳的毛色是否夠金色,也可看蟹鉗上的毛是否夠豐厚呢。在船中還得知原來大閘蟹吃的是魚仔,粟米和一種小螺叫螺絲,想要多蟹膏的話,還是餵肉食的會比較好呢。










寫關於陽澄湖的生態環境,批發過程得等等寫得差不多了,下一篇就寫有關於吃大閘蟹的吧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