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

金華燒臘麵家: 團年飯第一擊

金華燒臘麵家 Kam Wah
地址 : 中環租庇利街9號地下
電話 : 2545 1472

在蛇年來臨之前,來了一個跟食友們的團年飯局,誠然,認識的時間不算長,說的是只有四個月左右吧,但大家也是因着愛美食而聚在一起,聚在一起的感覺就是很親切。選址於在上環的一間燒臘店, 地點鄰近香港站,不是太難找到的。中菜,日菜,韓菜和甜品店等等的食店倒是吃得多,印象中是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到訪燒臘店了, 所以我也是感覺很新鮮的。

相信一般店方也應該是沒有預算是十多人一同到訪的,所以我們的位置也是左拼右拼而成一席的,但團年飯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要在一起吃飯,又何必要那麼在意環境,就坐得親密一點吧。


蜜汁叉燒: 不知道為甚麼叉燒看起也是閃閃生輝的,色澤亮麗,也真吸引。叉燒是跟平常的一樣,可點瘦叉,肥叉或半肥瘦的,我們點的是最受歡迎的半肥瘦。叉燒較一般的切 得薄身,跟平常的不一樣,而且所謂的半肥瘦叉燒,在我的認知以來,半肥瘦叉燒就是肥瘦相間的,一段肥,一段瘦的,但眼前的就是肥瘦匀稱的,看上來沒那麼邪惡。入口確是令人經豔,肉質不鞋口之餘,亦很嫰滑,而且不是倚賴肥肉而來的肉嫰,吃後毫不膩口,雖然賣點並非脆皮叉燒,但論肉質已是很好吃之作,難怪食友 在吃之前就說叉燒是鎮店之寶了,確是令人吃完一件萌生再要吃一件的衝動。


燒雞肝: 對這道內臟在吃前是心存問號的,畢竟的我也真不怎麼會在燒臘店吃內臟,心裏也是有點不確認的。賣相是未有過人之處,但吃了一件後是真有大改觀,雞肝十分十分濃郁入味,近邊位置微焦,很香口,表面油脂旺盛,很豐腴,而且富甜香,一般吃到的雞肝也是內面較乾身的,金華的雞肝也真是好吃,一吃難忘。後來看見碟中也是有雞心的,但還是留在下一次再挑戰好了。

脆皮燒腩: 燒腩的脆皮凹凸不平,是屬硬脆型的,肉很厚身,也真算是啖啖肉,只是要注意最底部可能會有一塊明顯薄身的骨頭。有趣的是在細心觀察下,脆皮跟燒肉之間是有 一層薄薄的啫喱層,也真罕見。燒腩也是不鞋口,但相信假如更嫰身的話,便會更美滿了,味道也不會太過鹹身,不錯。

牛筋腩: 牛魔又再雙眼發亮了,用的牛腩並不是甚麼坑腩或爽腩,只是普通的牛腩,雖然據知金華不是主打牛腩,而是燒臘,但其牛腩的出品確很有過人之處,甚至比一些打正旗號賣牛腩的要更好吃,牛腩的肉汁飽滿,每一件也來得厚身,但肉質毫不鞋口,好吃, 但論心中最喜歡的牛腩店還是九記吧,主打的清湯腩充滿肉香,幾乎是不用多加嘴嚼。

炸醬麵: 吃了那麽多肉食後,就來一個麵食吧,點的是有辣度的炸醬麵,分量不少,可幾人一同分享淺嚐。 先把炸醬拌好後吃一口,麵質是算是有彈性,炸醬的味道剛好, 辣度對我而言屬中度,入口是先嘗到甜味,隨後幾秒後再吃到辣味,能明顯吃得出條條的肉條, 足料的肉條的分量比拌醬還要多, 加添了不少口感, 也不錯。

山楂茶: 食友貼心的早已為我們準備了山楂茶作飯後飲品,用的杯子是似是傳統的咖啡杯,但再大隻一點,我所點的是熱的山楂茶,第一口並不怎麼喜歡,也許它跟我想像中 的是有差異吧,但後來再喝一口後,喝後養生的感覺令我有更接受了,而且那個甜度也是令人喜歡的,雖然結尾的不算是甜湯或甜品, 但以這一道作為結尾,也是很有新鮮感的,也真最好不過了,是一個美滿的句號。

總的來說,這一頓與食友的團年晚餐是相當愉快輕鬆的,食物的水準是很有驚喜的,心中想假如要以一個形容詞形容金華的吧,我應會用'不簡單'吧!門面不算太起眼,但食物是高水準的用心製作,這也是它能乞立在上環的原因吧。

消費: $120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