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

好運強記: 工廠區內綻放的迷人風采

好運強記食堂 Ho Wan Keung Kee
地址 : 觀塘成業街19-21號成業工業大廈2樓26室
電話 : 2389 6756

要不是最近好運強記在網上的人氣高企不下,也不會知道原來有一間卧虎藏龍的餐廳深歸於觀塘的工廠區。與觀塘燈紅酒綠的市中心成了強烈的對比,與友人一行幾人走到較為燈光暗淡的工廠區中,由於正門已關的關係,須要走到不太好找的側門進,再爬兩層樓梯便到達,就當是來個餐前運動好了。



好運強記的內部裝潢是以實用性為主,用的是最簡約的裝修,場內能放下四張大圓檯,以我們一行九人便佔用了其中一角,最入面的 位置便是廚房。雖然沒有花太多的心思於場地佈置上,但地方予人的感覺也是乾淨舒適的。感謝友人的妥善安排,早己預留了位置, 菜單亦早就寫好了,就幸福的安心等吃便可以。

杏汁白肺湯:或者,我從第一次喝下陸羽的杏汁白肺湯後,便跟這一道結下 不解之緣,我亦再一次不厭其煩的再說一次吧,有像杏霜味道的杏仁食物必定是我討厭食物排行榜的頭幾位,總不喜歡那種太獨特的味道,但喝罷陸羽的杏汁白肺湯 後便開始有點被啟發了,淡淡的杏仁香其實也是吸引的,開始漸漸接受了。這裏的杏汁白肺湯比陸羽和信得過的要濃味一點,相信愛杏仁味的粉絲定必會很喜歡,但對我而言,難度還是高了一點,但豬肺湯來得雪白亮麗,湯帶點膠質,感覺很滋潤,我也喝了大半碗呢。嫌湯中豬骨不夠的話可到於另上的大碟取用,碟中的湯渣堆積成有如小山丘,除有不少豬肺外,還有豬骨,可見白肺湯的真材實料。


冰醉瀨尿蝦:我是衝着這一道而來的,雖然瀨尿蝦的長相並不討好,有時侯還真覺得它長得像外星怪客,但無否認的是那種獨有的鮮甜確為攝人,深得我心。是晚的瀨尿蝦上菜的時候已令人嘩然,每一隻的長度有有一支筷子的三分之二,實為龐然大物。肉厚鮮甜,而且仔細品嘗會發現有微淡的酒香,但完全不會蓋過 瀨尿蝦本質的風采,值得推薦。



涼拌黑醋木耳絲: 又是深得我心的一道,用爽口的豬耳,滑身的木耳,清新的青瓜絲,蘿蔔絲拌上味道是自家調製的黑醋醬汁,恰到好處的酸甜味道令人易於接受,吃後食慾大增,令人不難萌生一吃再吃的衝動,出色。

胡椒焗蟹: 還真的沒想到是晚是有一道炒蟹的菜式,炒蟹是伴上了粒粒粗粒胡椒,賣相甚有氣勢,看似鑊氣十足。蟹肉香而惹味,但不夠豐富,肉質亦欠紮實。相對而言還是較喜歡Kitchen 65的炒蟹,是新加坡風的炒蟹,但早前到訪,還是發覺蟹肉的質感稍為退步了。

特式拼盤: 包括了三款特色的小吃-- 叉燒, 鹹魚煎肉餅, 炸大腸。叉燒是自家製的, 肥瘦分佈均勻,配上濃而香甜的醬汁, 吃第一塊的時候, 來得鞋口, 但吃第二塊的時候, 嫰香無比,叫人滿足。
製作炸大腸的清洗功夫是不能隨便的, 要不製成品便會有一股異味。 好運強記的炸大腸外皮是薄薄香脆, 外表閃閃生輝, 難得的不大覺得有一股壓味, 整體來得肥美香口, 友人對這一道是讚不絕口的, 但我還是淺嚐一小件便好了。以鹹魚煎肉餅作為拼盤的一角是不常見的, 咸魚香是不會太嗆的, 但這個的耀眼度相較前者的兩道是不突出的。

梅子炆鴨: 淋在鴨肉上的梅子醬是這一道的最大亮點, 梅子醬雖然不完全是自家製作, 但也是經後期的調配, 加上了粒粒梅子, 酸和甜的味道來得很和諧, 的確, 我也相信市面是的確很難有調配得如此討人喜歡的味道, 梅子醬為鴨肉表面打了一層亮光,稍嫌肉地較單薄, 而且在醬汁奪目的情況下, 鴨肉也很難有甚麼驚喜吧。

脆香糯米雞: 這是很考功夫的一道,要把雞肉起骨,再釀入滿滿的糯米飯,可想而知花上的時間也不會少。雞皮炸得金黃, 皮薄帶微脆,但論雞皮的香脆,確為不及陸羽出品的;但論糯米飯的出色度,好運強記的出品是有過之而無不及,雞肉和臘腸香充分滲於煮得軟香入味的糯米飯內, 這一道來得稱心滿意。

焗魚腸:據聞亦是這兒的名物,魚腸置於小小的砵子內,上菜時香氣十足,由於是即時烹調的,可見魚腸還是猶有氣泡的,既要趁熱留影,也要趁熱吃。魚腸煮得毫 無腥味,雖然雞蛋的表面充滿氣泡小洞,但吃起來還是香滑的,表面一片片脆身的油炸鬼正起畫龍點睛之效。相比兜記,名門出品,這兒還更出色。

啫啫芥蘭煲: 這一道並不是開玩笑,出場的時候像是一個煙霧彈,熱氣不斷從煲中冒出,霧高三丈,立時成為全場的焦點,在拍照以後,要趕緊用湯匙翻一下鍋底,要不芥蘭會有 點燒焦,雖然喜歡吃清淡口味的青菜來減低油膩感,但煮得如此入味的芥蘭別有一番風味,連芥蘭頭也來得惹味,還真叫人無法抗拒。

總的來說,這一頓工廠區來的特色晚餐來得稱心滿意,從不少菜式中也能感受到店方的用心,是為一頓豐富而美味的晚餐,作為大伙兒的晚餐,值得推薦。

消費: $280

Pepper lunch: 牛與蛋二重奏

Pepper Lunch
地址 : 鑽石山龍蟠街3號荷里活廣場3樓  



記得第一次光顧pepper lunch正是它剛剛打進香港的時候,地點是在apm,那時點了相對較昂貴的霜降牛肉,價錢過百,但評價是很一般的。後來得知原來值得一試的反而是相對最為廉價的黑椒牛肉飯,的確,品嘗後確為不錯。是次又想要回味了,但地方擇於鑽石山的大食代內。論地方整潔度,地方光猛度,確為不及apm。

在購票後,店員便會在玻璃窗後即場將配料燒得火熱的鐵版上,另附一碗羅宋湯。因個人喜好,點了要不加粟米的,生的牛肉便是透過鐵版的熱力而變熟的,生雞蛋亦然,就是一個私人鐵版燒吧,從捧出牛肉飯離開櫃面的一刻, 煙霧四起,很是惹人注目。


可以自我充當炒鐵板的一角,要不有些部會過熟,但有些部分會是全生的,用的是牛肉質素算是不錯,最少牛肉不會看見誇張的白邊肥肉,又不會過硬,質素算是不錯的,蛋黃看來很水嫩,剛好凝固了一層薄薄的蛋白,但蛋黃還是全生的,我喜歡的食法是全熟的碎蛋黃混於飯中。香口的食物總是好吃的,但油膩感還真的稍重。




消費:$48

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

Haagen Daz: 分享獎勵

Häagen-Dazs
地址 :  旺角亞皆老街8號朗豪坊4樓13號舖  
電話 : 3514 9116



自從在openrice有幸贏得Haagen Daz現金獎勵後,便一直在打算怎樣可跟朋友分享,買一個個的雪糕?買雪糕蛋糕?買雪糕批?後來決定與兩位友人享用Hagaan Daz的英式下午茶了,有好幾次經過開面也被豎立的宣傳牌吸引。由於不設訂位的關係,要親自到場等位,場內位置不多,於星期六的下午約三時到場是全滿的, 須要等候約二十分鐘。


值得一讚的是座位很寬闊,剛好我們坐到的位置是每人一個沙發座。座位舒適,就一如預期的點了一個三層架的英式下午茶,另點了一杯飲料,好讓每人也有一杯飲品。

三層架的皇室下午茶,是典雅高貴的,頂層是有四球自 選的雪糕,另有其他甜點,我點選了Baileys口味的,喜歡它的甜而不膩,有極淡的酒香,墊於做成像撻皮的脆皮朱古力之上,但很可惜的是雪糕溶化得太 快,很快便已成漿。

第二層是簡單的餅類甜食和布甸,但畢竟這並不是Haagen Daz的專長,質素略為教人失望。

第三層的水果亦然,雖然以水果作為下午茶小吃是為健康之選,但新鮮欠奉的水果是為失色。

下午茶少不了要來杯熱飲,點了杯LATTE, 味道平實。




抱歉的是這一個下午茶讓朋友失望了, 但我還是期待可以下一次吃別的Haagen Daz雪糕產品的。

消費: $0

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

南海一號: 期待的星與蝦

南海一號 Nanhai no.1
地址 : 尖沙咀彌敦道63號iSQUARE 國際廣場30樓3001號舖
電話 : 2487 3688

還真覺得iSQUARE是一個卧虎藏龍的地方,直到最近才發現原來Isquare的高層有不少值得一試的出色中高價餐廳,包括吃中菜的國福私房菜,日式料理Miyabi, 吃法國蠔的Ambrosia,想起也覺得回味無窮。而這一趟到訪南海一號其中一個目的便是摘星,畢竟對一間米芝蓮一星餐廳還是滿有好奇心的。另外一個原因 便是要一嘗其中一道名菜-金榜醬大蝦, 我是期待的。

南海一號的燈光較昏暗,滿有情調的,餐廳的另一邊原來是一個怡人的酒吧,是體驗中西合壁嗎?  喜歡欣賞醉人美景的話,可以走到餐廳的露台,頓時維港景色盡收簾下,令人一掃煩惱。店員穿的是橫間條簡便制服, 滿有活力的, 亦常會主動幫客人加茶。


餐前的小食是蝦片,還真的不能小看這一個蝦片,外貌平庸不過,但是為餐廳自家製的,脆身而沒有油溢味得來又帶點辣,不好好自我控制是真的會吃到有點停不了口。還是將這個蝦片移離開我的視線範圍好了。

陳醋雲耳+ 鮮花椒太雕雞+椒鹽龍鬚:前菜是三小道冷盤, 陳醋雲耳: 不規則形狀的雲耳賣相討好, 但陳醋味道過酸, 稍為失色, 還是喜歡好運強記類型相近的前菜-- 涼拌黑醋木耳絲,酸甜度恰到好處; 鮮花椒太雕雞的 花椒味濃, 較為辣身; 椒鹽龍鬚是平實的。


天天老火靚湯:是日既老火湯係椰子雞湯, 聽名字,期望不大, 總覺得椰子作湯, 味道不太調和的, 但喝後令人有眼前一亮,味道很自然, 而且既能喝得出明確的椰子香, 又有濃味的雞香, 兩者味道相輔相成, 喝後很滋潤。看見隨後而來的湯渣, 便可見其真材實料。

金榜醬大蝦 (配饅頭):來到了全晚的重頭戲,每人可獨享一隻金榜醬大蝦,大蝦平卧於橙紅色的醬汁中,碟邊配上一個小小的金黃饅頭。醬汁是富有東南亞風情的,味濃而帶甜味,相信是 加入了不少香料烹調而成,大蝦入口味香而爽口,大大沾上醬汁實有畫龍點睛之效。雖然饅頭不及大蝦名貴,但因本質味道平平無奇,反而更能突顯醬汁的功力,表面微脆的饅頭配上醬汁,令人回味無窮。


雞汁濃湯燜魚肚: 看似晶瑩剔透的一道, 魚肚燜的夠腍,亦無腥氣,跟竹笙有點異曲同工之妙, 但這一道的分量不算太多, 因本身不算是大愛蘿蔔的關係, 而胃的空間又真的是有限,所以沒有嘗到蘿蔔。

秘製茶燻雞: 茶燻雞,還是第一次吃到。切得工整的雞肉整齊掛列於碟子上, 還附上幾件雞內臟。雞肉入口味道很特別, 有一股煙燻的味道, 但誠然,此還真的不是我的茶, 總覺得煙燻的味道就像是燒焦了的味道, 還真不會欣賞, 我還是喜歡傳統的烹調手法, 如白切雞, 鹽焗雞和炸子雞等等。但不得不承認用上的是鮮雞, 誠意十足, 而且雞肉較一般的要皮香肉滑, 皮下脂肪亦較少, 來得較健康。

鮮冬菇煮有機蕃茄: 用的是最普通的材料-- 主材料是冬菇,蕃茄, 腐竹, 卻是令我難忘的一道, 應是一道素菜, 但味道不會過於清淡, 蕃茄湯的酸味調較得剛好, 小巧的有機蕃茄沒有酸得令人眉頭緊繃, 反而是另有一分自然的鮮甜; 腐竹很滑身, 但不失咬口; 最特別的是那個長得皺皺醜醜的鮮冬菇, 就是特別的入味, 而且不像一般的快熟冬菇, 一咬即散, 這是驚喜的一道, 真令人意想不到。

冶味黑豚生菜盞: 這是未見太大特色的一道, 雖然用的是黑豚肉, 但吃起來跟一般的豬肉沒有太大差異, 但用上的生菜是新鮮爽口的。 加上甜醬汁後, 吃起來既有半肥瘦肉粒的香軟,亦不失生菜的自然感覺。
 
龍蝦湯泡貴妃飯: 充滿貴氣典雅氣息的菜式名字,的確與菜式的氣質相副, 湯底是以龍蝦頭熬成的, 難怪味道會如此濃郁, 米飯曾經油炸, 雖然泡在湯內, 但還是能嚐到脆脆的口感, 但湯底一點也不油膩。

豆沙蘋葉角+ 欖仁馬拉糕: 當大家都吃得如此飽的時候,看見如此豐富的中式甜品也令人有點倒抽一口氣。豆沙蘋葉角是一個鮮見的甜品, 用的是蘋果葉, 輕輕一聞, 果然有淡淡的香味, 葉內是一件似是豆沙餡料的糯米滋, 外皮是較厚身的。欖仁馬拉糕呈深咖啡色, 表面有一個個的大洞, 打進了不少空氣的証明, 質感是鬆軟的,  但味道是稍甜的。


總括而言,這一趟的嘗星之旅是令人滿意的,試了令人回味的名菜,金榜醬大蝦,某幾款菜式亦有驚喜,是為一頓不錯的晚餐,值得一顆米芝蓮星星。

消費: $390



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

Coco壹番屋: 我懷念的

CoCo壹番屋 CoCo Ichibanya
地址 :  觀塘開源道79號鱷魚恤中心1樓8號舖  
電話 : 3572 0773

在吃壽司與炸忌廉咖哩飯之下選了後者,雖然已是第三次到訪,前者亦來得健康,但還是選了滿足懷念之情,到了Coco壹番屋吃懷念的炸忌廉咖喱飯。坐於窗旁的卡座,地方乾淨舒適,挺寫意的。



由於肚子不餓的關係,只單點了一個我懷念的炸忌廉咖喱飯,在等候的期間發現原來 湯匙,紙巾,濕紙巾都印上了自家品牌的呢!



賣相依舊的討喜,咖喱汁依舊跟米飯一樣,各佔碟子的一半,像是陰陽平衡,小巧的炸忌廉以優美的姿態呈現,吸引。可悉隨尊便的因應個人喜好以白米飯佔上咖哩 汁,咖哩汁的辣度是可選的,有五至六種程度,由不辣到辣也有,我還是不要呈強,點了少辣便好,畢竟個人上覺得咖哩還是有一點辣才有風味的,咖哩很易於入 口,辣度並不會太刺激味蕾,濃度合宜,是經典日本咖哩的口味。


欣賞用的米飯,是米香十足的日本珍珠米,圓圓扁扁的,很軟滑,沾上咖哩汁味道更佳。最後明明 跟自己說好最多只吃一半的米飯,但最後竟吃了四分之三,吃畢也有點吃得過飽的感覺。


炸忌廉還是不敗的,有一半淋上了薄薄一層的咖哩汁,亦是熱騰騰即製的,外層是鬆脆的脆皮,跟丼吉的是不同的風格,但是一樣好吃的。丼吉的吉列食物 外層相對較為紥實,可吃到有點點脆粒;Coco壹番屋的是較薄身,咬下去時可聽見嚓嚓咬開脆皮的聲音,內面的炸忌廉很有黏性,張力十足,以軟會脆,口感很 豐富,有點捨不得要吃。要注意的是淋上咖哩汁的一半炸忌廉放久了脆皮會變腍,還是趁熱吃好。

服務:店員以女性為主,服務很殷勤有禮,滿意。

消費: $7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