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

滬江大飯店:秋風起,搶鮮出閘

滬江大飯店 Wu Kong Shanghai Restaurant
地址 : 尖沙咀彌敦道27-33號良士大廈地庫  
電話 : 2366 7244

每一個季節皆有時令食品。秋風起,秋天的時令食品都是頗為深得我心的,如芋頭秋刀魚,當然不能不提的乃是大閘蟹,一般來說沒有特別喜歡膏蟹,但大閘蟹的膏的確誘人,黏黏的,每次吃都回味無窮呢! 每個秋天都不忘要跟家人來一個大閘蟹宴,雖然家裏也可以煮大閘蟹,但還是喜歡在外面吃,來得乾手淨腳,另外亦可品嘗到其他的大閘蟹菜式,不失為一個好選擇。跟前幾年一樣,這一次吃大閘蟹的選址亦是在滬江大飯店,它座落於尖沙咀國際廣場的對面,是一個在地下層的中菜餐廳,門面就是一個門的大小。而門口貼了一張很大的海報,有一隻大閘蟹於海報上,寫着四隻鮮明的大字一搶鮮出閘,還真貼題。於平日的晚上八點多來,訂了位,也是要小等十五分鐘 的,假如沒有訂位的,聽到旁邊的人說,要等上半小時以上。


這次被安排坐在一個小角落的四人座,座位是挺寬闊的,先開一壺茶,竟難得的除了典型的菜款外,還有我所喜愛的菊花,趕緊要來一壺!把壺蓋打開,是密密麻麻 的菊花,香氣四溢,呈淡黃色;喝一口,滿是幽香。二話不說的點了時令的大閘蟹套餐 ($468,一人分), 有蟹粉魚翅,一隻大閘蟹,蟹粉籠仔栥飯,清炒豆苗,薑茶湯圓。雖然價格來得不便宜,但還是一年一次的讓自己放肆一下吧。其實除了大閘蟹菜單外,單點的菜單定價較 不低,但是看起來是吸引的,有機會可一試。在等候的時候可吃一下預先放在桌子上的兩款前菜,是紫菜花生和一款像雪菜的鹹香前菜,兩款亦算是不平凡的前菜, 還真開胃。




未幾店員便送上第一道精彩的菜式,蟹粉魚翅,雖然一向不主張吃魚翅,畢竟不太環保,而且還會有點殘忍,但這個還真的是一個值得一試的菜式!顏色是奪目的橙 金色,而且是豐富之作,既有看得見的蟹肉,亦有一條條的魚翅,真難得,而且湯羮亦做得香氣四溢,濃度剛好,令湯中的魚翅有錦上添花之效,水準一如以往,值得一 讚,但家人說好像我碗中的魚翅最多呢 嘻,可能真是有點分翅不分吧。原來假如要單點這個的話,這個魚翅得花上$250呢。在上翅的同時,店員亦棒上四隻看似精靈的太湖 陽澄湖的大閘蟹,看似重身,大小比一般的要大一點。蒸蟹的時間約須二十分鐘。一般在吃完魚翅後,還會有一小段時間準備迎接大閘蟹的。


主角出場,四隻大閘蟹要出場了,店員會主動提供拆蟹服務,不喜歡的話亦可原隻自己處理。這次的大閘蟹質素還不錯,蟹膏是金黃色,再伴着奶白色近透明的蟹 膏。蟹蓋的膏是金黃色的,有新鮮的感覺,金香十分,但量略嫌稍為少。 蟹蓋下的白色膏是最吸引的,那種獨特的口感,黏黏的,吃進口中更顯其黏性,有張着的感覺,喜歡這種感覺停留口中。用預先提供的棒 狀小工具把蟹肉逐步一小撮一小撮拆出,蟹肉很鮮嫩,帶自然的鮮甜味,吃得津津有味呢!伴蟹醋也很美味呢, 接着再吃蟹鉗,感覺是比較髒髒的,因有一個部分是滿有蟹毛的,但在左剪右後,收獲還真不少,即是吃到的肉也不少,但論量的話當然不及蟹蓋下的,而且肉質亦相對較硬身一點,最後便是吃蟹腳,先把八隻蟹腳拆出,再用剪刀把蟹腳的殼剪開,再嘗當中美味,想不到不突出的蟹腳味道也很鮮甜。再快要吃完的時候,店員送上四杯溫暖的薑茶,正好一洗大閘蟹的寒氣,薑茶是偏甜味過於辣味的,正合我心意,但家人稍嫌它辣味不足。





下一道是蟹粉籠仔栥飯和清炒豆苗, 兩者同放於一個小托盤上,蟹粉籠仔栥飯用的是一個迷你的點心籠,打開小籠蓋後,滿是煙霧瀰漫,轉眼便見是一片金黃色的蟹粉海,還真吸引。這片蟹粉海的想對 蟹粉翅味道較稀身,但不失蟹粉的香氣起初一直以為籠底的是糯米飯那種質感的,看清餐牌後才發現原來是栥飯,味道稍淡,欠了一點米香。旁邊的豆苗正合心意,喜歡在中菜怎 麼樣也會來一點清菜的安排,奇怪的是以前不怎麼吃豆苗,反而近幾年開始後愛吃,喜歡豆苗的鮮嫩清新,容易入口,這個豆苗炒得鑊氣十足,分量恰到好處。


最後 一道蟹粉菜式是蟹粉湯包,四個湯包置於一個蒸籠內,憑心而論,賣相未算吸引,湯包未有那種很漲卜卜的感覺,但已可見有點點的蟹粉滲出,皮做得夠薄身,湯汁尚算飽滿,餡料很紥實,最特别的是內餡很彈牙,有咬口,曾一度以為內面的有瑤柱,但後來一問店員後才發現原來餡料 只有豬肉跟蟹肉,但這種蟹粉與豬肉的口感還真是截然不同。

最後來的一道是一個甜湯,薑茶湯丸,又是一道驅寒菜式,糯米的黏性很強,而且是薄薄的一層,但奇怪的是芝麻湯丸內的芝麻餡料不太夠熱,而且有一點硬塊,是 美中不足的。


總括而言,還是覺得這裏的大閘蟹套餐有保持水準,菜式一如以往的豐富,雖然坐在一角,但還是有被照顧到的, 當然還有改善的空間,但我想我下個秋天還是會再光臨吧。

 消費:$515

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

綠林甜品:就是喜歡這個滑嘟嘟的布甸

綠林甜品 Luk Lam Dessert
地址 : 深水埗元州街77-79號地下
電話 : 2361 4205

繼吃畢劉森記的蝦籽麵後,少不了要來個甜品,女仔嘛,早就鎖定要吃另一深水埗的人氣,綠林甜的豆腐布甸,早幾年有吃過,但味道都真的忘了,這一趟就來重拾這種味道吧!


當機立斷的點了一個豆腐布甸,$18,賣相還真吸引,滑嘟嘟的,很有光澤,甚至有點閃閃生輝的,布甸富有彈性,入口確為滿有彈性,而且豆腐味道一點都不造作,名不虛傳呢!加入花奶後口感很細滑, 慢慢的小口小口吃, 享受這個美好的下午的時間。


消費:$18

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

劉森記麵家:的起心肝吃的蝦籽麵

劉森記麵家 Lau Sum Kee Noodle
地址 :  深水埗桂林街48號地下  
電話 : 2386 3533

這天要到深水埗走一趟,當然不能錯過這裏的美食,來到了人氣的劉森記,還是硬着頭皮的來吃我沒有很愛的蝦籽麵,想必它那麼人氣定必有其過人之處吧!記得約一年前朋友說起劉森記要到劉森記吃蝦籽麵,我一口便拒絕了, 想不到時至今天會有這一份勇氣, 是被陸羽的杏汁白肺湯感動了吧 (詳細可見羽茶室食評)

在星期日兩點多的下午來到,須要稍為排隊一下。未幾便可入座了,但店員大多很忙,要請一個店員點單還真不易,終於點到了豬手跟牛腩蝦籽麵,應是這裡的人氣之選吧! 看到有不少食客亦點了雲吞,估計亦不錯吧。 在沒多久後麵便來了,麵鋪滿了深咖啡色的蝦籽,輕拌一下蝦籽,麵質是比一般的幼細, 而且呈很密的波浪狀的, 是竹昇麵來的, 再吃一口麵,好吃! 沒有那種蝦籽很濃很濃的味道 (是腥氣嗎?), 但口感是彈牙的幼麵,再加上粒粒很細小的蝦籽。


奇怪,牛腩在哪裡? 仔細一看,原來牛腩並非一般切得像四方形的,而是斜切的,比一般的要薄身,肉質看起來很嫩滑,吃起來亦一樣, 很夠腍,而且深深入味; 豬手膠質很豐富,但去毛的過程沒有很完整,而且在公眾場合吃豬手,還真的有點束手無策....還是不要吃豬手好了,有機會的可試雲吞。另外, 附送的湯是蝦殼和大地魚煲的, 不錯, 挺鮮味的。

總體是值得一試的。

消費: $35


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

丼吉日本吉列專門店餐廳:B計劃之清一色

地址 : 銅鑼灣告士打道280號世貿中心4樓412號鋪  
電話 : 2577 6617

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,我是一個很嘴饞的人,總是心癢癢的想要試好吃的餐廳,於是最近和和志同道合的同事起了一個To-Eat List, 列出了一系列大家想吃的餐廳,計劃每月吃一間,遂一擊破。第一站原定是ABC kitchen,後來因為想是次選定銅鑼灣的餐廳,便選了我們的B計劃--秀殿/丼吉,在兩間都於當日都訂位不成的情況下,因原來丼吉只撥出三分之一座位 供訂位,店員亦告知非星期五六日的話,不太要怎樣排隊的,於是便決定到丼吉一碰運氣。記得幾年前慕名到丼吉要等上半小時以上,心中難免有陰影,但當我們到場後,不禁驚呼:完全不用排隊呢!而且可以直接進場,實在令人鼓舞!

值得一提的是從門面已能感覺到丼吉有高尚日本料理的格局,主題顏色是神秘的黑色,門前放上了優雅的食物樣本和一棵花,而且從門面看上去,完全沒有機會看見食客的食相。進場後便立即看見一個個在接待處後的小包廂,就是像卡位的, 吃日式炸豬扒少不了會有於餐前提供一個磨芝麻的器皿,加上醬汁便可用來作吉列豬扒的醬汁。磨芝麻亦成了指定的餐前活動,在磨芝麻的時候,已聞到陣陣芝麻的 芳香。與此同時,店員亦送上我們所點的清酒,酒壺是很可愛的一個,圓嘟嘟的,最特別的是壺中另有一個位置是置冰的,酒能保持冰凍之餘,亦不會變淡,喜歡這個小設計。





因店員在事先已詢問了我們的意向,所以所有的吉列食品皆是用一個大碟放著的,明顯是花上了不少心思在鋪排上,是一個美妙的吉列大拼盤,還真的令人有拍手叫好的衝動呢!另外,很值得一提的是炸物在上菜的時候已油炸香十足,果然吸引。仔細一看,吉列的部分似是披了一層金縷衣,是炸得金黄色薄薄的一 層,不多不少,而且亦貌似是脆而鬆化的,彷彿表面幼細的麵包糠還在晃動,明顯是新鮮的即點即炸的。


選擇不少,先嘗一口吉列豬柳吧,咬下去的時候已經聽到脆皮要撕 烈的聲音,脆皮果然沒有令我失望,完全沒有絲毫油膩感,入口酥化,一吃難忘。豬柳也算是不錯,肉類頗為有彈性,但肉質較厚身。 再嘗一口吉列炸生蠔,大愛! 脆皮做得出色不在話下,中間蠔的部分亦值得一讚,沒有腥氣苦味之餘,有咬口,大家都異口同聲說這個好吃。



接連的是吉列炸大蝦,這件炸蝦的在碟上的擺法還真是覇氣十足因為大蝦只有三隻的關係,還是分一下讓大家吃好了,大蝦算是中上的水準,夠爽口,但還是覺得欠了一點,就是蝦子欠了一點鮮甜,但以用作炸的蝦子也要求這個好像未免有點高要求了。

下一款:吉列和牛薯餅,相信這是新的一道吧,記得幾先年前來,還是沒有 這一道的(其實還有吉列和牛的,但沒有點到。)和牛,確是令人無法抗拒的一道,又令我想起了Miyabi整塊的日本和牛了…話說回來,這一道也是精彩的一道,和牛混進了薯蓉內,薯蓉是起沙的,滿有牛肉的鹹香,又有軟滑加上脆香的口感,是一個特別的,亦是令人滿意的一道, 令我想起了這是跟丼丼屋的脆脆流心芝士薯餅,還真令人回味無窮。

壓軸的是鹿兒島的吉列豬扒,應是比店中一般供應的豬扒有好一點,這件鹿兒島炸豬扒吉列豬扒肉質在炸後仍能保持濕潤,肉質較一般的薄身,不鞋身,脂肪比例較多。吉列豬扒幾乎是每間吉列專門店必做的,表表者除了這一間外還有價錢稍低的豚組、近又等等,但整體個人覺得還是丼吉比較出色,值得一提的是吉列食品的底站墊了 一個像鐵絲網用以隔油的,但其實在網上都沒有看見油的蹤跡呢,可見油分方面掌握得很不錯。

不能不提的是精彩的配菜,眾所皆知,椰菜絲跟白飯一般在吉列專門店都是任添的,難得的是配菜的質素也有被顧及到,白飯用上的是日本的珍珠米,黏性較強之餘 亦很Q,很奇妙的是米飯還帶柔潤的光澤,好吃。椰菜絲是不能不提的,非常的乾爽,可用滴水不沾來形容,聽朋友說他們是用了一個離心機來分隔蔬菜的水分。可拌兩種醬汁,一種是酸甜的,另一種是紫菜汁,前者比較開胃醒神, 後者帶和風感覺,拌着芝麻,增加口感。下了一點調味,味道已很出色,後來友人說吃一口沒有拌醬的,有點驚嘆蔬菜更見自然的鮮甜味。在蔬菜好吃易入口的情況,我們加了好幾次菜呢,每次都是一大籃的加,原本菜是加在後來吉列食品的碟子中間的,後來乾脆請店員再拿一個碟子給我們放菜好了,吃了不少。


後來大家說要給各款吉列食品排序,我的排序最佳的是 吉列蠔再然是吉列和牛薯餅,吉列豬扒,吉列蝦,相對最後的是吉列豬柳。看來大部分的友人也是最愛吉列蠔呢。畢竟市面上做吉列蠔的不少,但出色的還真有限, 要吉列部分和生蠔的站分也做得出色,還是有難度的(記得以前吃過九龍灣的魚一丁的吉列蠔也是出色的,但現在已經倒閉了)。

最後很高興的是大家也對這一頓 吉列晚餐滿意,價錢亦跟我們的預算差不多。當然,吃出色的吉列食品還是有代價的,付出的價錢要比一般的多, 但一分錢一分貨,丼吉以前是我是我心中的第一位,難得在多年後還可保持高水準,依然是我的第一。

平均消費: $250







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

PizzaZaZa: 薄餅以外...

PizzaZaZa

地址 : 大坑大坑浣紗街7號地下
電話 : 2881 8287

是次飯局乃是座落於大坑的pizzaZaZa,一直也知道大坑是一個有很多美食的寶地,但一直還是比較少到訪大坑,吃過鹹蛋肉餅如塔般高的民聲冰室,也有試過新奇的Lab Made 分子雪糕專門店,是次是一個圍內的小局,但人數已足以包了一整場,厲害。個人不算是一個酷愛PIZZA的人, 但這個吸引我的是PizzaZaZa是Rasuperman的姊妹店,  不禁會對這個店有點好奇心, 再來是有一個令我很期待的菜式-- 便是須要預訂的OFF MENU菜式海膽飯!看見食友照片呈橙黃色的海膽飯, 很吸引!

當天在地圖上稍尋了一下後, 看見了很有活力的招牌後便知到達現場了(後來在閒談中, 食友們都說這兒是小白屋的舊址),是次的飯局隔局是分為兩張長檯, 我是與另外7位食友坐在近廚房的一檯, 又可以跟親切的飯腳們坐一檯,可以有說有笑,心情真好! 食友們還預先精心安排了兩瓶美酒,是白酒高質素的白酒來的, 海鮮配搭白酒,還真美妙。

~~::意式麵包::~~

於麵包籃上有三款的麵包: Grissini (那一根棍子) Foccasia,(匿藏於Grissini底下的片狀麵包) , Rosemary(正方形厚身的那個), 配合三款醬汁-- 油醋橄欖汁 香草醬蕃茄醬,香草醬。Grissini是脆脆的像是餅乾條味道口感的; Foccasia是質感較厚身的白麵包; Rosemary是平常比較少吃到的, 是油分較重, 厚身而實心的,味道很特別。醬汁方面亦是不能不提的, 不仔細品嘗不會發現油醋橄欖汁與香草醬的微妙分別-- 香草醬味道較重; 最喜歡的是香草醬蕃茄醬, 跟平常吃到的是不一樣的,蕃茄醬味道自然清新, 不會過濃, 帶小辣, 味道一點都不人工化。

~~::精彩的前菜::~~

原定的前菜是二選一的,軟心蛋配磨菇, 薯蓉及黑松露菌汁或香炒魷魚仔配辣水瓜柳車厘茄汁,但其實跟另外一位食友一同分享,便可以一次品嚐到兩款美味了,合乎成本效益! 每一道的分量不少, 兩個人分來吃也足夠, 還不賴呢。

軟心蛋配磨菇, 薯蓉及黑松露菌汁:
這個前菜是最深得我心的一道, 賣相高貴典雅, 菜名其實已清楚表達食材, 就是軟心蛋磨菇薯蓉黑松露菌汁, 軟心蛋是此菜的主角, 軟心蛋看上去是很圓潤的, 雪白而帶很薄一層的蛋白, 由於蛋白是很薄的關係,從透徹的蛋白中透出了蛋黃淡淡的粉橙色,蛋黃上鋪了深啡色的松露,圍了糖心蛋一圍的是磨菇,唯獨好像是不見薯蓉的蹤影, 應該是蛋下似是醬汁的便是薯蓉, 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是碟邊那大小漸變的綠色圓點, 沒有記錯的話是洋
洋芫茜做的吧, 這幾個小圓點確有畫龍點睛之效, 活像是一件藝術品。這道的吃法是要把蛋與其它材料拌勻, 其實還是有點捨不得把, 在用湯匙把蛋刺穿的時候, 豐盈的蛋漿不斷流出, 拌勻的過程其實是挺好玩-- 要把多種質感不一的食材拌在一起。意想不到的是多種食材右在一起的時候味道很和諧, 而且是好吃的, 入口有松露的香氣, 香滑的蛋漿, 磨菇的清新,最特別的薯蓉的部分, 異常的細滑, 不細嚼的話也不容易分辨出口中的原來就是薯蓉, 雖然不是此菜的主角,但就是能散發出掩不住的光芒!



香炒魷魚仔配辣水瓜柳車厘茄汁:
這個可以是一個不錯的下酒菜, 魷魚仔小巧精緻,有分魷魚鬚跟魷魚身的部分,整體都很有咬口, 香辣味十足, 辣度算是中辣,墊於火箭菜的上面, 配上蕃茄底醬汁,灑上一點點香草, 不失為一個迷人的開胃菜式。


~~::要吃薄餅了::~~

其實我本身真的不是一個薄餅的粉絲, 而且我喜歡吃像麵包底的厚批遠超於於薄批,就是喜歡那種內軟外脆的口感多於脆卜卜的薄批,但知道正宗的薄餅還是而薄批為首, 就當是以要一開眼界來吃這幾個薄餅吧。

先莫論這幾個薄餅的味道如何, 出場的時候三款薄餅也是烤得剛剛好的, 就是充滿氣勢, 香氣十足, 空氣中瀰漫著薄餅的香氣, 是由廚師即席搓麵糰、塗汁、鋪餡料,再放入火山石焗爐烤焗的。對於我來說,比薄餅更亮眼的莫過於另上而配薄餅吃的芝士, 店員拿出一個圓錐形刨芝士的工具, 再拿出一大件四方形的芝士即場表演刨芝士, 一堆堆幼細的像絲的芝士慢慢的被刨出, 一問之下發現原來用上的芝士乃是 24個月的巴馬芝士 (Parmesan Cheese), 正是質素相當不錯的芝士, 奶味香濃, 吃下去沒有太重太濃的味道, 味道光吃已經很不錯, 加在薄餅上更能顯出其畫龍點睛之效。由於同檯的食友皆很愛很愛吃這個24個月的巴馬芝士, 店員用心的給我們刨了一整這碟這個相信價錢不便宜的芝士, 真用心。



廚師推介薄餅:是一個平實的薄餅, 用料亦是踏實的, 有磨菇,菠蘿, 紅洋蔥,橄欖等等, 合格;
意大利煙肉全麥薄餅: 有煙肉, 水牛芝士, 口感是很一致的, 較前者味道濃身, 的確麥香是最特出的一個; 雜錦海鮮薄餅:是三個薄餅最討喜的一個, 加入了吸引的配料, 有不少海鮮,  帶子, 魷魚, 蟹肉, 蝦和車厘茄 (但其實不大吃得出有蟹肉), 烘得夠香脆, 喜歡吃薄批的話, 這三個薄餅應有很討喜吧!




~~::主菜來了::~~

自家製雲吞釀布袋芝士配珍珠雞肉醬汁:
菜名是很長的一道, 是繼軟心蛋後又一件的藝術作品,
是一塊塊像郵票形狀的意大利芝士雲吞, 內面夾了一層很薄但很香的芝士, 麵糰也是厚薄適中的, 相比一般的意大利芝士雲吞, 這個還真的是厚薄適中, 淋上珍珠雞肉醬汁, 配上大小不一的芝士塊, 一如以往的一點點香草,最後再用黑醋汁圍碟邊轉了幾圈作裝修, 先吃一口原味, 稍覺油膩感略重, 後來沾了醬汁的雲吞感覺有一洗油膩感。


海膽飯:
來到了是晚最令人期待的平常不在菜牌上的菜式一海膽飯,由於是tasting menu的關係,分量是四人分享一碟的海膽飯,本來飯的分量也不算多,但已用上整版來自加拿大的海膽! 飯呈亮麗的橙黃色,驗驟眼一看已見到不少的海膽,絕不欺場,吃下去是滿有鮮味,毫無腥味。用上的是意大利飯,粒粒分明, 口感較硬,加上魚湯煮的, 濕濯而有鮮味, 由於我不算是很愛意大利飯的關係,想必喜歡的定必對此愛不釋手。


扁意粉配蝦, 鮮果皮及龍蝦汁: 這個意粉是8人分享的分量,但以到飯局中段的時候, 大家吃到快要摸摸肚子的時候, 這個分量算是挺合適的, 整道菜最吸引的莫過於是那幾隻很爽身的大蝦, 肉質飽滿。喜歡這個麵質的爽口和醬汁的濃度, 但說不上是很喜歡這個味道略為有點微澀的醬汁。


香燒法國春雞:
又一個是日精選, 餐牌上沒有的菜式, 雞皮煎得金黃色的,總覺得春雞的形體還真特別!肉質比想像中的要滑,雞腿,雞胸都不鞋身, 不可忽視的更是那伴碟的小薯球, 十分入味而且很夠粉軟, 配上橄欖及車厘茄作配菜, 帶微酸。


~~::女士最愛的甜品時間::~~

甜品併盤: 意大利芝士蛋糕, 72%朱古力慕絲蛋糕,甜瓜芭菲 (Tiramisu, 72% dark chocolate mousse cake with balsamic reduction, melon parfait )
三款甜品配上亮麗精美的裝飾, 以最佳的狀態呈現於碟子上, 最喜歡的是蜜瓜芭菲,質感跟味道皆很討好, 奶味濃郁之餘,有點碎冰的像是雪葩般的質感,清甜自然, 有點誇張的是略為有點吃到停不了口。意大利芝士蛋糕, 72%朱古力慕絲蛋糕為相比下屬一般之選, 意大利芝士蛋糕酒味很濃,好像是有用上了幾種酒,但稍欠芝士香; 72%朱古力慕絲蛋糕, 應是OPERA的意思,但質感跟我想像中的有點不一樣, 個人偏好較硬身的中間朱古力夾層。

總括而言, PizzaZaZa的質素是不錯的, 食物的賣相亦很討好, 最喜歡的是軟心蛋配磨菇, 薯蓉及黑松露菌汁, 自家製雲吞釀布袋芝士配珍珠雞肉醬汁都很出色; 特別要一讚的是店員的服務, 對菜式都相當了解,解釋詳細, 而且也用心的幾乎每上一道菜就換一個碟子, 免得上一道菜式影響緊接菜式的味道。


消費: $430